大批灰面鷲、赤腹鷹過境,儘管是由南北返,不致於將中國華東地區H7N9疫情帶入,但高雄市農業局動保處仍不敢掉以輕心,將鷹群過境頻繁區域列入採樣監測地點,且成立禽流感通報專線,呼籲民眾一旦發現有大批鳥禽異常死亡時,必須儘速聯繫動保處。

由於雁鴨候鳥帶禽流感病毒比率高問題,農業局動保處表示,除已持續加強濕地禽鳥採樣監測,近日也在灰面鷲、赤腹鷹過境頻繁區域採樣,只要民眾持續配合「4不1要」口訣,並於賞鳥時不靠近或碰觸鳥禽屍體,大可安心。

動保處呼籲賞鳥民眾配合「4不1要」,即不靠近、接觸及餵食野生鳥禽、不到疫區參觀鳥禽、不私自攜帶鳥禽入境與購買來路不明鳥禽、不野放(放生)鳥禽、接觸鳥禽或排遺要立即以肥皂清潔雙手,同時賞鳥時千萬不靠近或碰觸鳥禽屍體,即可阻絕禽流感疫情發生。

儘管南部最近出現大批灰面鷲、赤腹鷹過境,但這些鷹群是由南返北,而H7N9 疫情延燒的中國華東地區,位於台灣北方,過境鷹群不致感染H7N9,農業局表示,大批灰面鷲、赤腹鷹凌空飛越場面壯觀,民眾不需因過度擔心禽流感而錯失欣賞群鷹飛揚的場面。

動保處對禽流感進行縝密的採樣監測,截至目前為止,針對水禽場採樣80件,溼地、公園公共區域採樣150件,以及農委會在茄萣溼地採樣460件,均未檢出H7N9病毒。動保處與野鳥協會合作除將持續提高採樣監測頻度外,並加強溼地區域養禽場訪視輔導及周邊消毒,以阻絕病毒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