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今天詢問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為何未能察覺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其中1名嫌疑人可能帶來危險。

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致信FBI與其他官員,質疑俄羅斯兩年前要求FBI調查車臣裔兄弟檔嫌疑人中的哥哥塔默蘭.查納耶夫(Tamerlan Tsarnaev),FBI為何沒有起疑。

麥考爾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節目:「因為如果他被注意,他們還放他走,他被俄羅斯注意,為什麼他身上沒有放個標誌,某種讓海關注意的標誌呢?我也想知道俄國有什麼關於他的情報。」

塔默蘭2011年可能前往俄國時,俄國聯邦安全局要求FBI調查塔默蘭是否為伊斯蘭激進份子,當時FBI曾約談塔默蘭。

FBI今天被問到議員們的關切時表示,除了19日晚間發布的聲明外,沒有更多評論。當時FBI說,調查塔默蘭的旅遊紀錄與網路活動,並且約談他之後,「並未發現恐怖主義活動,國內或國外的都沒有」。

FBI約談不到1年後,塔默蘭確實前往了俄羅斯南部動盪的達吉斯坦(Dagestan)地區,塔默蘭在那趟6個月的旅程中都做了些什麼,對美國調查人員來說還是個謎。

紐約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金恩(Peter King)告訴「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塔默蘭去年回到美國之後,在自己的網站「談論激進教長」,他不懂FBI為何沒有更多動作。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告訴CNN,「FBI或是這個系統把事情搞砸了」,美國法律並沒讓FBI有充分的後續動作,即便是他們察覺到了危險。

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告訴CNN,FBI對此案的處理「絕對有很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