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翠護樹護樹志工隊今(21)日在板橋區的石雕公園舉辦「全台樹人護樹大會」,希望藉由音樂、藝術、彩繪與深度座談的方式,為江翠老樹祈福、守護!此外,蘇打綠主唱青峰則以錄影現「聲」打氣,反核五六運動的導演柯一正和「父後七日」的導演王育麟也蒞臨現場,一起與肉身護樹268小時的潘翰疆深度對談,小朋友們則在警察的蒐證下,集體創作護樹畫作。

江翠護樹護樹志工隊表示,儘管護樹志工隊提出不移樹或少移樹的替代方案,新北市政府仍要移植32株老樹,儘管新北市議員王淑慧要求召開公聽會,但市府悍然拒絕只願召開「移植說明會」,江翠國中的老樹將被迫截肢、斷根、粗暴移植;樂團蘇打綠主唱青峰透過錄影現「聲」指出,他是從江翠國中畢業的校友,這些老樹是他人生中重要回憶,如今面臨移植,老樹們的生存機會微乎其微,請有關單位聽到護樹的人民聲音。

柯一正認為,江翠國中老樹遭砍不是罰錢就了事,這已經完全沒有公義,政府完全沒有呈現學校、附近居民的意見,我們已經做了許多錯事應該補償,尤其藍綠政黨都一樣拼命開發、掠奪大自然資源,我們要一起站出來發聲,不管如何,大自然的資源一定要保留;江翠國中老樹遭砍的事件讓我們很憤慨,而老樹遭砍後市長還不承認,政府應該派人來瞭解,而非在這次的活動派出大批警察蒐證,我們用柔和的方式發聲,但堅定我們的訴求,大家一定要互相支援。

王育麟痛批,政府還用以前的做事思維,台東的美麗灣已經被判非法,但地方政府還讓它繼續蓋,日本福島事件殷鑑不遠,但政府居然連老百姓的性命都不在乎,江翠國中只是一棵樹,但這是見樹不見林,要不是有潘翰疆肉身護樹268小時的行為,誰會知道江翠國中的樹遭砍;其實台灣有一流人才,二流的文化(庶民文化),三流的制度,四流的政客,希望讓民意改變制度,不要讓政客只會爭錢奪利。

反核五六運動的導演柯一正(中)和「父後七日」導演王育麟(左)蒞臨現場,一起與肉身護樹268小時的潘翰疆(右)深度對談。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