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疾管局今(20)日指出,防治H7N9流感防治,依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請中國大陸提供的H7N9流感病毒株,在符合國際生物安全規範的運輸條件下,今日上午運抵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實驗室,將由疾管局人員進行確認及後續應用。

疾管局表示,這是兩岸官方首次進行之生物病原檢體交換,在彼此尊重及對等的交流模式下,有助於維護兩岸人民的健康,也讓雙方在傳染病防治合作邁入新階段。指揮中心除了感謝陸方提供病毒株外,也期待持續交流合作。

疾管局指出,這次中國大陸提供的病毒株是分離自病人之H7N9流感病毒安徽株,疾管局實驗室於收到H7N9流感病毒株之後,將先予增殖,再用以測試現有檢驗試劑之敏感度,另進行H7N9流感病毒生物特性及相關研發工作。有關H7N9流感病毒培養,需要在生物安全等級第3級(BSL-3)的實驗室操作,所有操作程序皆依嚴格之生物安全規範進行。

此外,指揮中心也持續與多方保持聯繫,掌握全球有關H7N9流感疫苗之研發情形,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業已同意一旦其製成H7N9流感疫苗株,將與台灣分享。

疾管局表示,經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4月19日共新增4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江蘇省1例及浙江省3例)。中國大陸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為91例(上海市32例、江蘇省22例、浙江省30例、安徽省3例、北京市1例與河南省3例),其中17例死亡(上海市11例、江蘇省3例、浙江省2例、安徽省1例)。目前中國大陸H7N9流感病例發生地區有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北京市與河南省。

根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自昨日(4/19)上午8時至今日(4/20)上午8時共接獲12例疑似病例通報,2例由機場後送採檢,10例由醫療院所通報,7例已排除H7N9感染(其中2例H3N2、2例H1N1、3例陰性),5例檢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