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方昨(19)晚(美東時間)宣佈逮捕本週一波士頓馬拉松連環爆炸案的19歲嫌疑人佐哈.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佐哈是在水城(Water Town)旁的船隻上遭到逮捕,而他的兄長塔默蘭.查納耶夫(Tamerlan Tsarnaev)先前則在與警方對峙時,遭到擊斃。

紐約時報報導,一名在現場的警員說佐哈被抓時,渾身是血,現場已經有救護車等候。波士頓警局宣布逮捕佐哈後,警方在推特表示:「抓到了!!搜捕結束了,搜索結束了,恐怖過去了,正義贏得勝利。」

這兩名嫌犯的追捕是在周四晚上10點後開始,當時他們搶劫了位於坎布里奇中心廣場附近的一家7-Eleven便利店。一個監視器拍到了一名身穿灰色連帽衫的男子,這名男子被認定為嫌犯之一。

大約在晚上10:30,警方收到報告,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名校園保安警察遭到槍擊,當時他正坐在自己的警車中。這名警察被送往麻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後宣告死亡。

緊接着,警方收到報告稱,兩名男子在坎布里奇第三街(Third Street)附近劫走了一輛車輛。警方立即開始搜尋這輛車,並一路追到了水城,與兩嫌犯交火。這場交火中,一名當地警員身受重傷,被送往醫院。而兄長塔默蘭遭擊中多槍後送醫傷重死亡。

執法人員和家屬辨識出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疑人的身分就是查納耶夫兩兄弟,這對兄弟是車臣裔,曾住在俄羅斯南部的達吉斯坦地區(Dagestan)。他們的叔叔說,這對兄弟在美國住了大約10年。

紐約時報報導,嫌犯兄弟在社交媒體上留下不少東西。在俄羅斯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平台Vkontakte上,弟弟佐哈描述自己的世界觀是「伊斯蘭教」,在被問及什麼是他「生活中重要的事情」時,他的答案是「事業和金錢」。他列出的一系列關係密切的群體都與車臣有關,他還引用了古蘭經中的一句話,「你們應當行善;真主的確喜愛行善的人。」

哥哥則在YouTube上留下了他最喜愛的視頻,包括俄羅斯說唱段,來自一名年輕俄羅斯男子的、題為《我是怎樣信仰了伊斯蘭教並成為了一名什葉派教徒》(How I accepted Islam and became a Shiite)的一段讚詞,還有一段名為《成功禱告的七個步驟》(Seven Steps to Successful Prayer)的視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