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昨(14)日湧現數千名抗議人士。他們要求廢除君主制,回到共和體制。

示威群眾在馬德里市中心的太陽門(Puerta del Sol)集結,揮舞第二共和時代的紅、金、紫三色旗(現在的國旗則為紅、黃、紅三色旗),並且高唱「明天,西班牙將成為共和國」。

昨日(4月14日)是西班牙第二共和的締建紀念日。1931年的這天,西班牙第二共和誕生。1936年到39年內戰後,西班牙由佛朗哥將軍獨裁40年。這段期間西班牙雖為君主國,但沒有國王。1975年,佛朗哥病逝後,國會才奉波旁王朝的卡洛斯王子(Prince Juan Carlos)為國王。

卡洛斯國王因為結束西班牙的獨裁統治,長期以來享有極高的聲望與愛戴。然而近年來王室出現一些醜聞,逐漸失去民心。

卡洛斯國王本人去年在擔任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西班牙分會會長期間,跑去狩獵卻摔傷,不但道德上有瑕疵,花費之高也讓人難以接受。

最近,二公主克里斯汀娜(Princess Christina)又涉貪被傳喚。王室的形象更受到重大的打擊。

根據西班牙《世界日報》(El Mundo)的調查,目前在西班牙支持王室的比例剩下54%,是歷史上的新低。

參與示威的盧義之(Veronica Ruiz)接受法新社採訪時指出,「沒有人選舉國王。我們要的是1個公民投票,這將是公正和民主的方法,可以發現人民到底要什麼。」也有受訪者表示,君主制根本是佛朗哥獨裁時代硬塞給人民的,應該將之視為非法。「而且我們認為國家元首不經民選產生是時代錯誤,這根本不民主。」

圖片說明:圖左為西班牙第二共和國紅、金、紫三色旗,使用時期從1931~1936年(部分地區用至1939年);圖右為現在的西班牙國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根據維基百科「西班牙國旗」詞條說明,西班牙國旗又稱為「血與金」, 紅、黃兩色是西班牙的傳統顏色,傳說是來自鬥牛場:紅色是鬥牛士的鮮血,而黃色則是鬥牛場泥土的顏色。兩色分別代表組成西班牙的四個古老王國。這面旗幟的基本圖案最早在1785年由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選出作為戰爭中的軍旗,此後就一直是國家的象徵。1977年成為西班牙的正式國旗。1981年,西班牙決定用國徽的圖案來取代原來旗面上的一枚盾徽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