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在8日晚間報導前英國首相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去世的消息時,畫面誤植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影像,引發軒然大波,對此,NCC主委石世豪今(11)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問石世豪,對於中天新聞鬧的「國際笑話」,NCC會如何處置?石世豪表示,NCC會持續了解這個案子,但媒體自損公信力,對自身的傷害是最大的。

中天新聞在8日晚間報導佘契爾去世的消息時,誤用伊莉莎白二世的影像,引發軒然大波,此事甚至還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對此,羅淑蕾今日在立法院質詢石世豪時指出,中天新聞搞了大烏龍、鬧出「國際笑話」,導致國際媒體紛紛嘲笑台灣,還頻頻指出是「台灣的電視台」所為,NCC「難道一點方法都沒有嗎?」

石世豪說,對於中天新聞的烏龍事件,NCC會持續了解,但媒體自損公信力,對媒體自身的傷害是最大的。

而中天新聞也在昨(10)晚發布聲明稿表示,中天9日已將道歉信函送到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致胡克定代表,懇請代為轉達,中天向英國政府與英國女王表達最誠摯的歉意;當天由副代表出面接待、接受中天的道歉信,也表達他們了解這是一起畫面錯置事件。

此外,為解決「媽媽嘴命案」引發的「媒體辦案」亂象,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通過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盧嘉辰、楊麗環,以及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葉宜津、蔡其昌的提案,要求NCC針對「媒體辦案」的情形,在1個月內提出改善報告。

該案指出,從藝人Makiyo打人案,到現在媽媽嘴命案,媒體誇張的報導,嚴重誤導辦案之外,未審先判的行徑連警政署長都表示「已造成偵辦困擾」,因此,NCC不該只是去函給媒體要求自律,身為監理單位,應解決此亂象,並於1個月內提出改善報告。

影片內容為中天新聞8日晚間報導前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去世消息時,將畫面誤植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