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預計將於6月23日來台,停留台灣3個星期左右,並將於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兩校與立法院等地進行公開演講。至於2008年就任總統後,就迴避跟中國異議人士會晤的馬英九,由於他的恩師、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這次也將陪同陳光誠一起來台,預計馬英九將在接見孔傑榮時,低調一併接見陳光誠。

去年4月,在中國監禁下,順利逃離百餘名警察監視的陳光誠,目前正在美國紐約大學進修。應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邀請,陳光誠全家將於6月23日來台,預計停留3個星期左右。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由於移民署入台許可還沒發下來,所以,機票也還沒買。除了部分政治人物已經口頭邀請說要見面外,具體的時程都還不能排定。

楊憲宏說,聯盟內部聯繫這事情時,被移民署一直刁難。雖然,2星期前,副總統吳敦義碰到他時,還說陳光誠來台這事情很重要,有任何困難的話,他都可以幫忙。吳敦義還當著他的面打電話給移民署長謝立功希望他全力協助。只不過,2個星期過了,移民署官員還要求他們填寫陳光誠來台的每日行程,與會面的人電話號碼等資料。

楊憲宏表示,這次陳光誠來台的行程,基本上定調為軟性自由行。除了台大、成大公開演講外,也將前往立法院於群賢樓9樓演講。由於孔傑榮建議陳光誠在美國讀完書後,還是應該回到北京,因此,陳光誠希望能多跟台灣的司法界、律師界、人權團體等NGO會晤。

楊憲宏說,這其中還包括將前往景美人權園區參觀,有可能安排與文化部長龍應台會晤。在台大校園之旅時,也會安排他去參訪陳文成當年遇害陳屍的研究生大樓地點。

楊憲宏表示,日前碰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台南市長賴清德時,兩人都說,一定要安排陳光誠與他們會晤。而賴清德還說,陳光誠看不到,因此他可以親自帶隊帶他們全家到台南的果園去聞當地的鳥語花香,也幫台南宣傳當地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