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今天說,不會與中國大陸合作研發H7N9疫苗,12日將與國內廠商討論製造疫苗事宜,下週舉行疫苗專家會議。

H7N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召開第3次會議,林奏延在會後記者會說明研發疫苗工作,他表示,政府已組成H7N9疫苗工作小組,將不會與中國大陸合作研發疫苗。

疫情中心指揮官、疾管局長張峰義也說,衛生署已派2位專家赴上海參與了解H7N9,因為時間緊急,這次應該不會取回病毒株。

林奏延說,台灣要研發疫苗,有兩條路可走,第一是自行取得病毒株,另一條路則是直接從WHO(世界衛生組織)或美國CDC(疾病管制局)製造完成的疫苗株成品,現在是雙管齊下。

林奏延說,台灣自大陸取得H7N9禽流感病毒株後,須經過8至11週的加工處理,才能製成疫苗株,以便製作疫苗;如果台灣直接從美國或世界衛生組織取得疫苗株,可節省加工處理時間,會比從中國大陸取病毒株更快製作疫苗。

他表示,得到疫苗株後轉給疫苗廠,可利用既有的流感疫苗生產設備,採取抽換疫苗株的產製方式,最快2個月即可產出第一批H7N9疫苗,再用2個月完成第2期試驗,衛生署專案審核,從取得疫苗株到產出疫苗,最快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