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不過,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今(9)日分析認為,局勢升高到不可控的可能性不高;朝鮮可能採取的挑釁、但不至於太危險的動作,就是再度進行核子試爆。

卜睿哲今日在台北舉辦新書「未知的海峽:兩岸關係的未來」(Uncharted Strait: The Future of China-Taiwan Relations)發表會。會後,並接受媒體的訪問。

對於南北韓緊張局勢,卜睿哲表示,過去3、4個月來,朝鮮透過心理戰試圖改變美國的政策。但他不認為美國會因此而改變,因為,美國已有許多面對這情境的經驗。

不過,卜睿哲還是沒有排除可能的危險。他說,2010年朝鮮對韓國天安艦發動的有限軍事攻擊後,隨後砲轟延坪島;當時,韓國的回應事後被認為太軟弱了。因此,他相信,如果朝鮮再度發生類似的有限軍事攻擊後,韓國反擊的力道會更強。所以,問題會在於韓國反擊後,朝鮮會採取什麼動作?是不回應,或接著更強的反擊?

卜睿哲說,也就是危機會隨之升高。但他也認為美、中兩國應該能管理這個危機。他推估,朝鮮很可能在4月15日金日成101週年冥誕時,再度進行核子試爆。這個動作雖然挑釁,但危險性卻不高。

至於朝鮮局勢對於台灣的影響,卜睿哲說,應該不會嚴重影響台灣的安全。他認為,台灣還是會跟美國、韓國站在同一個陣線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