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是否會跟中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一事,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今(9)日表示,他並不看好這個可能性。除了台灣人民還沒準備好處理這個議題外,要談和平協議勢必需要處理定義更明確的「一個中國」議題,也就是「中華民國」的議題。

卜睿哲今日在台北參加其討論美中台關係的第三本新書「未知的海峽:兩岸關係的未來」(Uncharted Strait: The Future of China-Taiwan Relations)發表會。對於過去4年多來,胡錦濤、馬英九以「92共識」化解歧異,卜睿哲給予一定的肯定。

但對於未來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卜睿哲則並不看好。他說,首先,相較於「92共識」,處理這些政治議題,勢必要面對更清楚的「一個中國」定義問題,也就是非常難處理的「中華民國」問題。其次,有些學者認為「和平協議」就像一種在意圖上的宣示:台灣宣稱不會宣佈獨立,而中國宣稱不使用武力。

卜睿哲說,但這種不獨、不武的「意圖」,隨著中國不斷加強軍備下,就僅有「意圖」展現的和平協議上,似乎難以抗衡這種「能力」。最後,問題還包括台灣 人民是否已經準備要去討論這個「和平協議」了沒?

卜睿哲表示,必須承認,過去20年來,大環境已有所變化,中國強化其軍事力量以嚇阻台灣獨立;台灣必須發展自己的安全、防衛與軍事策略,去回應這個外在的威脅。

此外,卜睿哲表示,台灣也要考慮其財政對於發展防衛現代化的能力,包括是否要自製先進戰鬥機及潛艦等議題。也許另一個更好防衛台灣的方式,就是美國強調的不對稱防衛能力。

對於媒體提問民進黨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認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失敗,應該調整,卜睿哲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民進黨也是非常民主的政黨。他不願意介入黨內對於兩岸政策調整的辯論。

但他也指出,一旦民進黨提出更具共識的中國政策後,他盼望能跟國民黨合作,提出跨黨派共識。他相信,當有這種台灣共識後,台灣會變得更強。至於如何凝聚台灣跨黨派共識,他認為,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可能是一個有用的機制,期盼可以創造一個台灣共識。

至於美國介入台灣上次選舉一事,卜睿哲說,有些人認為蔡英文還沒有準備好她的兩岸政策,所以輸去了選舉。他說,雖然美國政府沒有立場去支持某一特定候選人,但美方還是傳遞出哪些政策是較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以及台灣採取哪種外交政策是符合美國利益的。至於這個對於選舉的影響如何,他則難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