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團隊這回處理「肉身護樹」的事件,恐陷新北市長朱立倫不義外,並危及朱立倫的政治行情!如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的太座陳藹玲跳出來,組成「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要喚起民眾對核安的重視,行政部門才驚覺大事不妙的急忙溝通;同理看待「肉身護樹」的事件,新北市政府團隊一開始就輕忽護樹志工的決心,就連護樹志工所提的方案,也未見積極的溝通與協調,一個立意甚佳的政策,最後落得必須靠強硬的手段來解決。

朱立倫在4月2日的市政會議上曾強調,「這次工務局承包廠商,在移樹的處理方式上不夠妥善,我們也應該檢討!」言猶在耳,但新北市政府團隊卻將朱立倫的話不當一回事,放任包商推擠採訪的記者,以猛烈搖放樹枝的方式,逼迫已在樹上待12天的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離開後,再以「難道也可以因為幾個人上樹就停建捷運?」為標題的修理江翠護樹志工隊,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外,更增添與護樹民眾的對立,殊不知台灣民眾的可愛之處就是「同情弱勢」。

新北市政府團隊以興建捷運為例,企圖美化江翠國中蓋游泳池、地下停車場的工程,這簡直是不倫不類的比喻,到底是捷運的使用者眾,還是游泳池、地下停車場的使用者多?試問新北市府新聞稿內容直指,「興建地下停車場之後,才能縮減江翠國中週邊的停車格,提高公車的輸運效能以及交通順暢程度,這是市府改善當地交通的整體規劃。」若依照新聞稿的說明,難道市府是鼓勵民眾開車嗎?如同經濟部以核四廠不能商轉用其他的發電替代,電價會大漲4成如出一轍,簡直是在愚弄民眾。

要不是朱立倫最倚重的化妝師--新聞局長林芥佑去度蜜月,「肉身護樹」的事件,也不會搞得這麼的難堪,因為曾獲「傑出公關獎」肯定的林芥佑,危機處理的功力,明顯比官僚體系出身的首長圓融多,這也難怪林芥佑婚禮宴客的當天,朱立倫先喝喜酒後,再出席行政院長江宜樺邀集北北基3首長討論核四議題的晚宴;此外,林芥佑婚禮宴客的當天,各媒體高層齊聚一堂,宛如是一場媒體的交流會,看來朱立倫未來角逐大位的過程中,可得多善用林芥佑豐厚的媒體人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