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目前正參加博鰲論壇的前副總統蕭萬長6日和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會面時,表達兩岸可攜手開發疫苗的意見,對此,台聯黨團今(8)日表示,疫苗是維護我國人民健康的戰略物資,不該當成商業利益的交換工具,馬政府不要把「連戰換成蕭萬長」,卻只「換湯不換藥」,繼續施行連戰為了商業利益,犧牲台灣利益的兩岸戰略。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6日轉述,蕭萬長和曾培炎會談時,主動關心、詢問中國的禽流感疫情,蕭萬長還以我國國光生技生產的疫苗為例,指出我國疫苗獲得美國、聯合國認證,如透過中國提供原料,兩岸可攜手合作開發疫苗。

不過,對於此番言論,台聯黨團認為不妥。台聯黨團指出,疫苗是維護台灣國民建康的戰略物資,不能當成商業利益的交換工具,而且在Sars和幾次流感在中國爆發的經驗,證明中國政府刻意隱瞞疫情導致病毒產生變異,疫情擴大,兩岸合作疫苗,將使新疫苗面對變異病毒,而無用武之地的風險。

此外,台聯黨團指出,目前中國仍有2千顆導彈對著台灣,許多新病毒都被懷疑是中國生化實驗室生產出來的,如兩岸合作開發疫苗,將使中國掌握台灣疫苗的基因排列及成份,進而發展台灣無疫苗抵禦的病毒生化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