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H7N9疫情不止,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續5天更新疫情資訊,並表示目前雖無疫苗,但檢驗結果顯示病毒對兩種神經胺酸酶抑制劑敏感。

根據中央社布魯塞爾專電,世衛於瑞士日內瓦時間7日晚間更新資訊表示,中國衛生當局通報3起新增經證實的人類感染H7N9流感病毒病例,累計中國已有21個經證實的病例,其中6人死亡,12人病重,3人輕微。

根據WHO資料,新增病例包括一名59歲男子,上海居民,3月25日發病,情況危急;安徽省55歲男子,3月28日發病,病情穩定;上海67歲男子,3月29日發病,研判病況輕微。

WHO表示,正密切監測與病例接觸過的530多人,其中在江蘇有一人出現病徵,正進行調查。但世衛仍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會人傳人,目前不建議在入境處實施特別監測,也不建議採取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

WHO表示,會持續與中國當局密切聯繫、追蹤事件發展,在世衛協調下的國際應變單位,會與針對流感的世衛參考研究合作中心等致力於確保資訊取得,及診斷、治療與研發疫苗所需的資料有所進展。

WHO表示,目前雖沒有針對這種流感病毒的疫苗,但位於中國的世衛合作中心做過初期檢驗,顯示病毒對神經胺酸酶抑制劑「奧司他韋」(Oseltamivir) 和「扎那米韋」(Zanamivir)敏感。

「神經氨酸酶」是分布於流感病毒被膜上的一種醣蛋白,它具有抗原性,可以催化唾液酸水解,協助成熟流感病毒脫離宿主細胞感染新的細胞,在流感病毒的生活周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奧司他韋」(Oseltamivir)和「扎那米韋」(Zanamivir),可阻止神經胺酸酶,切斷複製後病毒與受感染細胞間的連結,讓病毒無法傳播。抗流感藥物「克流感」及「瑞樂沙」分別含有上述兩種成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