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H7N9流感疫情延燒,目前中國官方證實從上海禽鳥市場鴿子身上檢出1株與感染者身上「高度同源」的H7N9病毒株,台北市動物保護處(簡稱北市動保處)表示,台北市自民國95年起即啟動公園綠地禽流感防疫監測計畫,將鴿子、雀鳥列為監測對象。監測範圍包含禽鳥聚集、民眾及遊客休憩旅遊場所,如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華山公園、榮星花園、大安森林公園、228公園、雙溪公園等21處公園綠地,每週進行鴿子、雀鳥等禽鳥排遺採樣監測,每年檢驗約612件,今年1月至3月採樣檢驗132件。啟動採樣監測至今,從未檢出禽流感H5或H7病毒,禽鳥及鴿子也無異常,民眾毋須恐慌。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鴿子也是H7N9變異後的受害者,病毒經演變恐怕早已有3個月時間,各式接種實驗都顯示鴿子並非禽流感宿主,鴿子不會感染H5N1、H5N2等禽流感,「鴿子百分之百不是源頭」。國內大部分自禽鳥檢出禽流感病毒多為H5及H6病毒,H7型病毒多為侯鳥傳入,H7N9病毒僅曾於台南四草及宜蘭礁溪候鳥排遺檢出,隨著4月候鳥向北遷徙,該疫情透過禽鳥傳入的機率相對降低,排除候鳥傳播疫情的路徑,若疫情已在對岸潛伏3個月,兩岸台商、旅客交往密集,國內養雞場疫情更應嚴密管控、消毒。

北市動保處表示,依據過往國際間爆發禽流感疫情,鴿子扮演疫病傳播的角色研究文獻指出,鴿子對禽流感病毒(無論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或無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具有先天的抵抗性,且不易排出大量病毒,鴿子對禽流感的感染有抵抗力,對於禽流感病毒的感受性並不大。目前鴿子雖經檢出H7N9病毒,僅能表示這株新的病毒同時能夠感染人、雞也能感染鴿子,尚無法作其他推論。雖然鴿子對低致病性禽流感非常有抵抗力,牠們有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的機會,這是藉最近的研究而確定。

北市動保處呼籲,防止禽流感最好的方法,便是盡量避免與禽鳥接觸,以及養成勤洗手。為避免野鳥群聚及本身安全防護,請盡量不要餵飼及接觸禽鳥,依據台北市公園自治條例公告,禁止餵食公園內禽鳥,不聽勸導者將被罰1200元以上。若民眾餵飼禽鳥,因而造成地面污染,亦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罰1,200元至6,000元。家中飼養寵物鳥的民眾,只要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勿攜帶寵物鳥外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機率自然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