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強調,沒有和平,發展無從談起。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而應該相互補台、好戲連台。

2013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午舉行開幕式,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最近,由於朝鮮不斷拉高與美國的對峙態勢,東北亞一時戰雲密布;中國與日本和東南亞國家也因為東海、南海島嶼主權爭端而時有摩擦,共軍將領曾指責,島嶼主權摩擦是宣布「重返亞太」的美國在背後「攪和」。習近平選擇在此刻發表前述談話,引人矚目。

習近平說,12年來,博鰲亞洲論壇日益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重要論壇。在中國文化中,每12年是一個生肖迴圈,照此說來,博鰲亞洲論壇正處在一個新的起點上,希望能更上一層樓。本屆年會以「革新、責任、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為主題,相信大家能充分發表遠見卓識,共商亞洲和世界發展大計,為促進本地區乃至全球和平、穩定、繁榮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指出,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國際社會應該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們的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各國交往頻繁,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關鍵是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與和平談判,妥善解決矛盾分歧,維護相互關係發展大局。

習近平說,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亞洲發展同其他各大洲發展息息相關。亞洲國家積極探索適合本國情況的發展道路,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有力促進了世界發展。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共克時艱,合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要引擎,近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50%。但習近平也坦言,亞洲要謀求更大發展、推動該地區和世界其他地區共同發展,依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還需要爬一道道的坡、過一道道的坎。

習近平表示,對亞洲來說,發展仍然是頭等大事,發展仍然是解決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關鍵,迫切需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在此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但亞洲穩定面臨著新的挑戰,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都有所表現,實現長治久安需要亞洲地區國家增強互信、攜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