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北韓近日通知外國使館,考慮在局勢緊張後撤離使館人員的可能性,俄羅斯駐北韓大使館則表示,目前無需撤離。

綜合新華網及人民網引述外交人士今天表示,北韓已經通知外國使館考慮在局勢緊張後撤離使館人員的可能性。

俄羅斯駐北韓大使館官員薩姆索諾夫表示,俄方已經收到通知,但是認為目前無需撤離,而且沒有發現平壤有局勢緊張的跡象。

俄羅斯駐北韓大使館官員說,目前俄方正就此與美國、中國、韓國密切聯繫。

對於南北韓日趨緊張的局勢,大陸外交部今天未見表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2日表示,中方已分別約見有關國家駐北京使節,就事態表明嚴重關切。

張業遂稱,中方始終致力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主張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生戰、生亂」,反對任何一方的挑釁言行,反對任何一方做有損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張業遂還說,中方強烈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相互刺激,切勿採取惡化局勢的危險行動,敦促各方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積極對話接觸,推動形勢盡快轉圜,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有報導說,北韓近日將兩枚中程飛彈移至東海岸,並且已安裝上發射架。美方估計北韓可能在未來數天發射一枚遠程飛彈。

此前北韓數度核試,引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制裁。

北韓已撕毀韓戰停戰協定,近日再譴責美國向韓國部署最新核戰爭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