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擔心H7N9禽流感疫情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張峰義今(4)日上午赴松山機場了解防疫情型,他表示,目前仍未達限制中國旅客來台旅遊的階段,且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尚未這麼做。他呼籲,國人與政府應一同防堵H7N9禽流感侵台。

張峰義表示,目前還不到對中國客旅遊限制的階段,目前交通部、陸委會等,已請旅行團領隊多關心中國客的身體健康狀況,如旅客有發燒的情形,且來自疫區,就會請領隊協助就醫。

根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自今(2013)年1月以來,通報流感併發症且曾至中國或香港之個案共計13例,全部排除H7N9流感,其中2例感染H3N2、3例感染H1N1。昨日經由1922防疫專線通報1名自中國江蘇返國之女性個案,曾出現發燒症狀,檢體經連夜檢驗後,已確認排除感染H7N9病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發布新聞稿提醒,醫師對於不明原因嚴重肺炎病例、肺炎群聚、醫護人員感染不明原因肺炎等事件,應通報衛生機關,並加強醫院感染管制措施。

此外,指揮中心表示,如國人在連續假期前往中國,應避免接觸禽鳥及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以避免感染。

如國人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指揮中心表示,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以利診療。

目前中國已傳出9例H7N9流感病例,造成3人死亡,指揮中心表示,這些病例的發生地區為上海市、安徽省、江蘇省及浙江省,指揮中心每日於疾管局首頁更新公布病例發生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