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3)日在旗津勞動女性紀念公園舉行春祭典禮,市長陳菊率領市府團隊與家屬獻花致意,緬懷勞動女性對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由於今年適逢中洲船難40週年,陳菊也率領市府團隊、罹難者家屬與多個民間團體,在紀念碑前獻花憑弔。

陳菊表示, 25位年輕的勞動姊妹,民國62年搭乘渡輪前往加工出口區上班途中,不幸發生船難,為了彰顯女性勞動者的付出與貢獻,市府將原25淑女墓,改建成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每年皆舉行紀念活動,表達對他們永遠的懷念。

陳菊說,興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除了彰顯性別平權,也希望讓年輕世代瞭解這段女性為台灣經濟成長、負擔家計的血淚歷史,也盼藉由他們的犧牲,讓大家更加注意公安問題,減少災害。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監事、高師大性別教育所教授游美惠指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的催生過程中,看到市府重新詮釋歷史的用心。她強調,紀念公園極具社會教育意義,己被文化總會選為台灣女性文化地標之一,她期許市府繼續努力維護公園周遭的環境。

春祭典禮上,市府特別請樹德家商編排一支融合現代舞與民俗舞的舞碼「牽繫」,展現女性柔美與堅毅的特質,並邀請旗津中洲國小直笛隊演奏,在小提琴樂聲陪襯下,以台語朗誦紀念碑文,為活動揭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