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3)日表示,她接獲民眾陳情指出今年3月9日至台南市醫院就診時,醫院竟開給他過期的克流感藥物。這份健保給付的克流感藥品外盒有效日期為2013年10月31日,並加註衛署藥字第0980061069號函規定。但打開藥盒,發現有效日期間為2006年10月至2011年10月,早已過期。當民眾去電詢問醫院,醫生卻回應,若不要吃過期的藥,就要自費購買。

陳亭妃表示,疾病管制局日前宣稱,克流感是政府儲備的流感防疫物資,2009年250萬份藥物保存效期屆期,羅氏藥廠提供克流感進行「安定性試驗」報告,再經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效期從5年展延為7年。政府不到萬不得已的防疫關頭,絕不釋出給民眾使用。

但陳亭妃痛批,衛生署說一套做一套 拿過期藥品大出清。衛生署這份函指出,這是要「儲備」屆期克流感膠囊效期展延至7年,備而不用,以因應未來一旦突然發生流感緊急疫情擴散大流行。但民眾就醫時,並沒有發生流感疫情緊急擴散的情形,衛生署此舉根本就是要將這些過期藥品大出清而不顧老百姓的死活。

陳亭妃指出,衛生署不該惡意欺瞞人民、枉顧人民的健康,這些過期藥物,效果怎麼樣沒人知道,吃了可能沒效,也有可能會產生其他副作用,沒顧慮後果就給民眾吃,萬一吃出問題誰要負責?衛生署要全面回收目前在醫療診所超過5年效期的克流感儲備藥品,讓民眾用藥安心。

對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組長楊靖慧表示,生產克流感膠囊的羅氏藥廠提供安定性試驗報告顯示,克流感膠囊在攝氏25度儲存條件下,架儲期長達7年,而且儲存7年的藥劑經檢驗品質均符合規定,仍然合格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