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3)日轉述閣揆江宜樺與反核團體的會談結論指出,台東達仁和金門烏坵都已經不可能成為低放射性核廢料的候選場址,同時,蘭嶼也不可能成為核廢料的永久貯存場。不過,針對反核團體要求立即全面廢核,江宜樺則表示,這涉及國家大政,並非他個人可以決定。

行政院今天上午10點舉辦院長與反核團體座談會,時間長達2小時之久,出席的反核團體包括: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許富雄、執行長郭慶霖、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及斛古‧貝邋赫特、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召集人楊宗瑋、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和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王鐘銘等。

雖然日前才由政院出版的「能源安全與非核家園」說帖中明白寫著,「經濟部已於2012年7月公告台東達仁與金門烏坵2處候選場址,現正洽商地方政府辦理公投當中。」但江宜樺今天則自己推翻了這種說法。江宜樺表示,目前正在思考其他解決方案,這是全民的共同挑戰,需要一起面對。

江宜樺今天也首度宣示,蘭嶼不能成為低度核廢料的永久貯存場。至於已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雖然反核團體認為該條例對於選址以弱勢偏鄉為優先考量,是一種壓迫、歧視,甚至是違背文明的行為,但江宜樺回應,政院需依法行政,但他也承諾會和立院朝野黨團溝通是否有必要俢法。

至於反核團體認為,現存於低放射核廢貯存地蘭嶼以及核電廠所在地所設置的「回饋金」制度衍生許多弊端,江宜樺承諾檢討查辦;至於「回饋金」字眼被認為有羞辱之嫌,反核團體建議應改為「賠償金」,江宜樺則允諾改善。

而原能會現正在全台各地展開的疏散演練,也被反核團體批評都是少數老弱婦孺參加、選擇時間多在上班時間且疏散路線不佳等,江宜樺承諾,將找時間親自督導,而且,自己也會親自前往蘭嶼了解現在的實際狀況。

最後,江宜樺表示,將指派一位政務委員領銜成立跨部會的平台,未來定期與反核團體召開會議溝通,至於蘭嶼核廢議題也將獨立出來,共同討論,一切資訊力求以透明公開化為原則。

鄭麗文表示,今天雙方會談的氣氛平和,除了有部分反核團體代表在發言時,情緒較為激動外,溝通都還算理性,但由於反核團體希望今天是由江宜樺以院長的層級高度回應,因此,與會的部會首長包括經濟部、原能會和台電等都沒機會發言,而江宜樺則認為,今天這種溝通形式是國家進步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