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4.03 文/胡華勝

「弱國無外交」,相信從政治立場來看台灣在國際的處境,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用經濟上,何嘗不是這樣呢?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為中國市場折腰,在中國官網發布為維護服務掀起的中國消費者抗議事件道歉,只因為中國市場夠大,它左右了蘋果的營收數字。

數字會說話,2012年第4季,中國已經成為蘋果的第2大市場,蘋果年度545億美元的總營收中,中國市場就占了13%。庫克更兩次探訪中國,今年初更不諱言的表示希望中國成為蘋果最大的市場,足以見中國市場已經是蘋果無法切割的一塊,而中國市場也是蘋果在2010年已經推出iPhone 4時才正式進入,iPhone已經蛻變好幾代了,時間上與其他經濟高度發展國家相比顯得相當緩慢。

中國中央電視台在2週前開始了一年一度的企業不當行為新聞報導,對蘋果的產品保修政策和售後服務提出批評,並獲得消費者廣大的回響,而這個回響如滾血球一般愈來愈大,大到無法收拾,中國出現了反蘋果的聲浪。庫克在道歉信中表示將修改iPhone部分的保修條款。

台灣幾年前開始引進iPhone時,蘋果的保修條款一直是很硬!換螢幕要8,000台幣,換任何一個零件都得整隻手機寄送到新加坡處理,維修回來的手機在保固內僅是整理過算新的商品,台灣的消費者沒有抗議過嗎?結果是一切照蘋果的規則來玩。

當時為了引進iPhone,台灣3大電信業者無不開出優渥的條件讓蘋果點頭放行,電信業者除了資金的投入,更要承諾前所未有的銷售量保證,蘋果強硬的態度沒有一家手機業者有過。

2012年台灣手機市場1年規模不到1,000萬支,可以好好比較台灣對許多品牌而言到底有多重要,企業化經營數字是跑不掉的,企業主的決策絕對要看數字的。我記得多年前到泰國旅遊,常去泰國的人一定知道泰國旅遊業興盛,在街上都可以直接兌換外幣,當時台幣在桃園機場換泰幣的匯率約是0.9:1,比在泰國當地看到的匯兌1:1還值錢。其實泰國為發展觀光,匯兌的外幣種類很多,但是當時台幣並不是可以方便匯兌的外幣,弱國無外交用在經濟上也很貼切。

因為道歉,週一蘋果股價下跌13.75美元,跌幅為3.11%,來到至428.91美元。一個一直被認為傲慢是其風格的蘋果,今日身段卻如此柔軟,股東的反應也說明了昔日賈伯斯一定不會認同這樣的風格。

但是……經濟掛帥,企業營運要對股東負責,所以獲利成長是考量的絕對條件,所以自由經濟的市場中,買家說話成為市場經營法則,蘋果道歉有錯嗎?蘋果最擅長的創新比起傲慢才是其吸引人的地方,而創新是否可以等於傲慢,就看要解釋了。舉個例子,日本曾經是全球第3大經濟體,因為他的市場夠大,所以他可以制定標準,如汽車有日制的馬力標準、如電信的2G時代,日本的電信系統就與全球其他大多數國家不同,不過只要市場夠大,撐得起這個標準,產業就能夠持續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