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2)日表示,中正紀念堂的「台灣設計蔣」活動將蔣介石美化包裝成恩愛家庭,引發爭議。他認為,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迫害無數家庭的元凶,他要求廢除「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廢掉中正紀念堂,同時也要再度提案全面汰換十元硬幣上的蔣介石圖騰,台灣唯有以具體行動向蔣介石say no,才能還原歷史真相,追求社會公義的基礎。

姚文智表示,文化部長龍應台既已在立法院答詢公開表態認為「台灣設計蔣」非常不妥,但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吳祖勝竟然堅持活動照辦,甚至公然以修改文宣之說、行混淆視聽之實,無視社會觀感,作法可議。

姚文智表示,中正紀念堂實無存在之必要,原址可改做他用,例如反核四行動成功的話,也可以做為非核家園紀念園區。

姚文智表示,今年他會再度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全面汰換所有蔣介石肖像的硬幣,改為鑄造對台灣有重大意義或貢獻人物肖像硬幣,如已故國際名畫家,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去年他曾提案,但被行政院以百般理由拒絕。

姚文智表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在當年多是家人倚重之精英砥柱,落難才是家屬災難之開始,上萬台灣人民家庭頓失依靠、陷入絕境。因此他已在1日支持修訂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修正草案,立法要求政府落實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教育並釐清真相,同時本於人道照顧,照顧二二八事件遺族生活。

姚文智表示,二戰後西方國家對納粹與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事件進行調查並勇於面對真相,任何否認納粹罪行歷史的言論,都被視為對受害者的二度傷害,被立法要求負擔刑責。審視蔣介石對台灣造成二二八事件等白色恐怖,迫害上萬台灣人民家庭,至今仍被少數人造神追思。因此他支持二二八賠償條例中注入德國轉型正義的精神,對於否認蔣介石二二八元凶的歷史真相形同對受害人二度傷害的行為祭出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