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化解江翠國中因興建游泳池、停車場的工程,所衍生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肉身護樹」的場面,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於今(1)日傍晚與江翠護樹志工隊及聲援團體會談;江翠護樹志工隊則提出停止游泳池、停車場工程等3點的訴求,不過雙方並沒有共識,陳伸賢僅在會議上承諾,將於3個月內建立相關樹木保護的制度。

陳伸賢表示,公共政策是基於社會大眾的需求,並經過公民決策的過程,因此對於江翠國中興建游泳池與停車場應給予尊重,而對於移植前的過度修剪5株樹木,則要好好保護;因此,市府承諾3個月內將建立樹木保護的制度,納入樹保精神及相關措施於工程的合約中,規範施工廠商與監造責任,未來也歡迎所有愛樹的好朋友一起來關心,監督樹木的移植或修剪工程。

江翠護樹志工隊及聲援團體會後則發表4點聲明,包括:1、對於新北市政府將在3個月內提出樹木保護的制度性改革方案,民間認同建立制度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但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江翠老樹的存亡,仍是校友、社區、聲援團體最關心的事,潘翰疆也決定持續為老樹盡心、盡力,也請各地愛樹的樹人們繼續聲援。

2、護樹團體肯定市府願意溝通的誠意,也理解政策的變更有所限制,但市長朱立倫必須負責任的回應人民的需求,勇敢且有遠見的改變過去錯誤的包袱,讓樹海生態與歷史的記憶獲得保存,才是真正落實朱立倫所說的「種小樹不如護大樹」。

3、未來1週,護樹團體將在建築專業者的協助下,進行社區參與式規劃,在圍牆邊舉行公共論壇,提出僅移動6棵樹且現地安置的游泳池替代方案,讓孩子游泳在樹海;也請市長同時思考政治上、法律上的解決方案。

4、停車場耗費2.5億元僅提供250個車位,等於每個車位造價超過百萬元,在滿租的狀況下,必須28年才回本,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市府應該提出有效的交通管理政策,而非盲目地興建蚊子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