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在高雄港邊進行污染場址的現地復育,高雄市議員郭建盟今(1)日點名指中油放任污染塵土隨風四散,危害附近居民。市長陳菊要求勞工局跟環保局前往稽查,如中油未做好防塵,按日開罰,必要時勒令停工;議長許崑源也表示支持。

郭建盟指責中油為了省錢,選擇成本低的現地復育,對附近居民帶來危害,要求高市府不准讓中油污染場址進行現地復育。

他指出,土壤改良方式是在翻土後注入還氧劑,後再堆置在鄰近民房周邊曝曬,預計要2年時間才會完成土壤改良。他說,被污染的土地含苯量超標數10倍,在塵土飛揚時,民眾不僅呼吸道受損,並因過量含苯物質增加民眾健康風險。

郭建盟表示,高雄港邊風很大,平均風速約7級,污染場址的塵土隨風飛散,這些有毒塵土就跟著飛進附近學校以及住家,附近居民總是有擦不完的灰塵,而且不知道塵土有毒。

中油位在苓雅區新光路高雄港邊的污染場址,臨八五大樓旁,面積超過10公頃,由於該場址受到苯等有機物污染超標47倍,中油進行現地復育,市議員郭建盟今天在市議會市長施政報告和質詢時,批評中油罔顧周邊民眾權益。

市長陳菊表示,高雄市府雖然尊重環保署對於污染場址整治計畫的審定,但維護市民的安全是市府責任,她要求環保局以及勞工局到污染場址稽查,且中油應舉辦居民說明會,如果有塵土飛散危害,天天開罰,甚至不排除勒令停工。

議長許崑源也主張中油如不符要求就勒令停工,以確保環境品質和健康。

中油高雄煉油總廠廠長李順欽表示,土壤改良整治計畫經過市府環保局審查通過,中油據以執行,也配合力求做好土壤改良和環境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