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日下午通過建請法務部核准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對此,扁辦回應表達感謝之意。至於民進黨立委原本也提案要求台北監獄不得老是提要陳水扁回牢房的恐嚇性語言,則因國民黨立委反對而沒通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法務部、北榮備詢。民進黨立委共提出二案,一是建請法務部核准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另一案則針對北監常對陳水扁表示,「總統現在身體好了,我們回北監」或「現在牢房已經比較大了」等等語言,讓陳水扁心情又陷入低潮,立委要求北監不得有恐嚇性語言。

對於第一案,在朝野共識下通過;至於第二案,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詹凱臣則表達反對立場。在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承諾,將要求北監往後不得向陳水扁重提回牢房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同意撤案。

對此,扁辦感謝立法院不分黨派的委員同聲支持扁保外就醫案,並通過決議。對於北榮醫療建議,扁辦肯定指出,北榮醫療團隊本於專業提出「居家醫療」及「轉院」2案,扁辦認為就家庭情境及家人支持的因素考量,前者效果絕對優於後者。

扁辦呼籲馬總統及法務部從善如流,尊重北榮專業及國會民意,儘速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俾符全國多數人民及國際社會的殷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