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當中一邊看到炸雞廣告,一邊還能從電視螢幕感受到炸雞香味,將不再只是肚子餓時的幻覺。日本學者近期發明一種可以發出香味的螢幕,並於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項目會議中展示,這項發明也正式將電視的感官體驗擴增至「嗅覺」。

Google推出的「嗅覺」搜尋功能,雖然只是個愚人節玩笑,但事實上透過電子產品傳遞相關氣味的研究早已進行多年。東京農工大學學者Haruka Matsukura近期發明出會散發出香味的螢幕,這款螢幕可以將物品的氣味,從特定方位傳遞至觀眾。

而螢幕之所以能散發出香味,主要是透過安裝於螢幕四周的風扇,風扇會透過不同的風速與風向,傳遞氣味素,讓觀眾以為氣味是從螢幕的特定位置飄散出來。

學者表示,這款會飄散香味的電視,目前只能夠傳遞一種氣味,不過未來將會研發「香料盒」,其類似彩色印表機的「墨水匣」,將可透過組合不同的氣味素,創造出不同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