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許多媒體31日傳出,中國共產黨宣傳部各級部長收到指令,要傳達中共中央宣傳工作會議精神,無論是傳統媒體或新媒體,都不能允許公開出現反馬列毛言論,並定出5點宣傳基調。此舉引發網友和學界熱議,北京當局是否再度緊縮對媒體自由的容忍度。

中共5點宣傳基調包括,中國的媒體,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今後不允許黨管的媒體發出於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否則就收回經營權;今後不能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地堂而皇之地在媒體上出現;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待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不換立場就換人。

此外,宣傳基調還包括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總是報導負面東西,卻對正面東西視而不見;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並派出黨政幹部到各高校新聞專業去與各高校新聞老師到黨政機關換崗。

此消息經過維權律師滕彪在微博上披露後,隨即引發熱烈討論,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表示,「反毛的人都得從媒體清除,清除的了嗎?就算清了,媒體也是口是心非。在今天這個時代,堅持毛的遺產,不僅是不合時宜,還是跟全人類為敵。」知名媒體人周憶軍則認為,「中央宣傳精神,到了能鼓勵各種思想各執一詞時,才能稱得上是進步」。

中國網友也紛紛對此表示看法,「癲書生」說,「錯的東西終究是錯的,掩飾有什麼用,中央怎麼不宣傳自由,民主,和人權呢?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不過,也有支持政府立場的網友「七」表示,「毛是這個國家建立的基礎。沒有了基礎,國家就會成為空中樓閣」。然而,中國此番緊箝媒體的做法,不但違反世界潮流,更是讓中國所剩無幾的新聞自由更加緊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