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今(1)日出席「花旗聯合勸募感恩記者會」後,被媒體詢及有關涉貪的南投縣長李朝卿應否現在復職的問題,吳敦義說,如果依法應該核准他復職,但若考量到社會觀感跟期待,李朝卿現階段應該專心處理這個官司,維護自身的清白。至於賴素如涉案,吳敦義表示「難以置信」,但他希望賴素如勇於面對,讓真相大白。

有關李朝卿應否現在復職的問題,吳敦義表示,從法律上來看,他會停職是因為被羈押的因素,既然羈押解除了,停職的因素就消失了,所以他如果依法申請復職,依照法律的本意,跟過去內政部在處理同類案件的經驗來看,是應該會核准他復職。但如果除了考慮法律的因素外,也能考量現在社會大眾對於更嚴謹的廉能政治,尤其是對於負重要責任的政府首長,要有更好的廉潔的操守,那就要再另做考量。

吳敦義指出,李朝卿現在只是被起訴,他依法可以在一審判決之前,力爭自己的清白,所以他如果能夠專心去處理這個官司,才能維護他的清白;而民間有些人士呼籲,撤銷原有的復職申請或者提出請假,讓他在現階段能專心的打官司,「我覺得對於符合國家法律,也符合社會的觀感跟期待,以及國人要求更嚴格更好的廉能政治期望。」

另對於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索賄案的部分,吳敦義說,她這次會涉入台北市雙子星案,包括許多人從媒體上看到,都同感震驚,「我在第一時間簡直難以置信」、「我想,一定還有很多真相,賴素如應該誠懇面對,把真相跟國人說明,假如她沒有犯錯的話,對這個社會也做出了一個貢獻,也維護了她的清白;假如她曾經犯錯,也用她的勇於面對,讓這個真相大白,毋枉毋縱,也等於是一種彌補她犯錯的一個貢獻。」

吳敦義強調,不管從哪個角度看,賴素如應該勇於面對,誠實地把她所了解的、全面的真相告訴主管機關,也就是偵查的單位,這才是她當前最好而且是唯一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