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全球首見禽流感H7N9人類病例,引起各國警戒。衛生署、農委會今(1)日與立法院國民黨團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已經啟動機場、港口的防疫措施,同時延長公費克流感使用期限1個月。衛生署疾管局長張峰義表示,H7N9禽流感目前雖無疫苗可預防,但由於目前掌握的資訊克流感應該有效,因此,他呼籲民眾不要太緊張,由他來緊張就好了。

張峰義表示,H7N9病毒的潛在威脅不容忽視,根據目前掌握的資訊,克流感應該是有效的。因此,如果要他替目前的緊張度打分數,一般人只有個位數,但他個人則是60分,由他來緊張就好。

張峰義表示,昨天一接獲通知,衛生署就立刻加強邊境檢疫、通函告知醫界,現在也決定將原本在3月31日到期的公費克流感使用時間再延長1個月。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則說,防檢局曾經在2009年、2011年從候鳥身上檢測到H7N9的病毒,不過都是低病原性,在家畜禽身上則沒有出現過,他強調,所有的禽畜食品都安全。

農委會也將特別注意是否有留鳥在接觸候鳥後,再把病毒傳染到養殖場。目前最擔心的是走私禽鳥可能造成防疫的漏洞,因此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接觸購買來路不明的禽鳥,防檢局與海巡署會加強查緝走私。

中國衛生及計畫生育委員會31日發布訊息,確認有3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其中2名居住在上海的病患已經死亡,另1名安徽病患也傳出病危,而且這3人之間並沒有流行病學間的相關關連,再加上其為全球首起人感染H7N9死亡疫情,引發各國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