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陳水扁往後治療建議,台北榮總主治醫師周元華今(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醫療專業建議居家醫療或在離家較近設有精神專科醫院治療;如果再將陳水扁送回北監,周元華說,「自殺風險肯定是很高的」。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法務部、北榮院長林芳郁、主治醫師周元華到立法院報告陳水扁醫療狀況。對於陳水扁病情,周元華指出,神經內科診斷包括非典型帕金森症、結巴性語言障礙(口吃)、大腦輕微萎縮(兩次高解析度磁振造影)。精神科診斷,包括重度憂鬱症、重度呼吸中止症。

周元華表示,陳水扁目前仍有明顯的憂鬱、焦慮、失眠等憂鬱症復發風險甚高。由於陳水扁身份特殊,無法與一般人直接接觸,因此家庭情境(Home Environment)與家屬支持(Family Support)會是最重要改善因素。

周元華指出,目前不建議讓扁回到監獄。以居家治療(Home Care)或離家較近設有精神科的綜合醫院/精神專科醫院等,是可以考慮安置地點的選擇。

至於這2種的優缺點,周元華在書面報告指出,居家治療優點是家屬照顧方便,家屬對於其病況變化較能掌握以避免外界對其病情不當之猜測;缺點則是適法性如何需法務部裁量,需定期返診追蹤其病情變化。至於離家較近之設有精神科綜合醫院或精神專科的醫院,優點是在院中可就近接受專業照護,家屬照顧較為方便;缺點是適法性如何也需法務部裁量,而目前精神治療並不建議憂鬱症患者長期住院治療(機構化)進而造成功能性退化。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質詢,如果現在將陳水扁送回北監,他的自殺風險會不會很高?周元華說,他有重度憂鬱症,且病發原因與居住北監有密切關係,自然不建議送回北監,如果現在回北監,「自殺的風險肯定是很高的」。

至於扁是否可能保外就醫,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則指出,根據監獄行刑法第58條規定,受刑人罹患疾病應於監獄就醫、戒護外醫或移送病監都無法獲得醫治的情況下,方有可能保外就醫。台北監獄依陳水扁目前病情發展及診斷計畫,認為其仍屬戒護住院治療方式可達妥適醫治目的,尚未達保外就醫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