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已傳出3名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者,上海市2人已死亡、安徽省1人病危。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今(1)日表示,前往中國的民眾,應該避免接觸禽鳥類。疾管局長張峰義則進一步補充,到目前為止,國內未檢出H7N9人類病例,但由於首次發現H7N9人類死亡案例,疾管局已展開全面警戒措施。

邱文達上午是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時,做了以上表示。

中國傳出全球首起H7N9型禽流感致人死亡案例,目前還不清楚這3名患者的感染途徑,也沒有證據顯示發生人傳人,但由於死者之一是肉販,日前上海黃浦江又出現大量死豬,專家認為,有必要調查死豬事件是否與此相關。另因2名患者早於3月上旬死亡,中國政府遲至昨天(3/31)才對外公布,也被質疑延遲通報。

邱文達說,前往中國的民眾應避免接觸禽鳥類,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完全熟食;並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

張峰義則指出,這是全球首次H7N9發生人類死亡案例,代表H7N9可以從禽傳人,目前國內未檢出H7N9流感病毒人類病例。他表示,克流感劑量足夠,疾管局也會持續嚴密監控,並呼籲民眾有相關症狀就要盡快就醫。

疾管局已加強對中國、香港及澳門的檢疫與監測,對於發燒且10日內曾至中國、並具有禽鳥接觸史者,會將其送往醫院檢查檢驗,直到排除感染禽流感為止。疾管局並已發出醫界通函,提醒醫師對於不明原因嚴重肺炎病例、肺炎群聚、醫護人員感染不明原因肺炎等事件,應通報衛生機關,並加強醫院之感染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