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呼籲政府直接宣布核四停建一事,經濟部長張家祝今(31)日回應表示,核四的2個機組,1號機已完成95.6%,2號機已完成91.4%。興建部分可說已實質完工,未完成部分是試運轉前的安全檢測工作。要核四立刻停止興建,他完全無法認同。

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在總統府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及學者專家會面,傾聽意見。媽媽監督聯盟希望政府直接停建核四,而不是透過勞民傷財的公投,來解決專業的核安議題。

對此,張家祝主動回應表示,如果核四有安全顧慮,原能會不會同意運轉,經濟部也不會。「但很抱歉,我個人完全沒法認同,什麼叫做停止興建」。

張家祝表示,核四可說是已實質完工,目前剩下的部分是試運轉前的安全檢測工作。他認為,有安全疑慮一定要檢測,釐清疑慮後,才可能取得執照運轉,且工程已發包,3000多人在做安全檢測工作,「如果就丟在那邊,我覺得完全不通」。

張家祝強調,「站在經濟部跟台電立場,我們做了一半說有安全疑慮就不做嗎?我覺得不行,一定要把安全檢測做完,最後如果大家還不放心,就是公投。」

另外,有關媽媽監督聯盟詢問核四到底還要花多少錢?台電公司則表示,核四到去年底已花約新台幣2640億元,行政院核定預算是2838億元,如果還不夠,最多追加到33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