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團隊陸續出現貪污舞弊的案件,而總統馬英九卻仍堅持參選黨主席,對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31)日表示,國民黨現在是執政黨,要對得起人民,這個做主席的人要負起責任。他強調,執政黨的政績好不好,才是人民所關心的,而不是誰來做國民黨的主席;至於誰選不選、要不要連任黨主席,那是國民黨的家務事。

涉賄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賴素如30日晚間確定遭羈押,並禁見通信,身兼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對愛將涉索賄案,以「創巨痛深」來形容自己的感受。對於外界傳出希望馬英九勿競選連任黨主席的聲音,馬英九30日晚間說,「到目前為止,沒改變決定。」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在新北市板橋音樂公園舉辦首場「核裡有怪獸」親子互動劇場時,面對媒體詢問有關馬英九將競選連任黨主席一事,蘇貞昌說,馬英九要不要選黨主席,這是國民黨的家務事,民進黨沒有要表示意見的地方和立場。

蘇貞昌接著說,但馬總統身為一個執政黨的主席,都已經快5年了,卻對國民黨的文化不改革,對於國民黨的黨產不處分,而國民黨現在又是執政黨,那麼,馬主席就對人民有責任,「最重要的是人民關心的事,他是不是負責了?」他強調,執政黨的政績好不好,才是人民所關心的。

另外,有關馬總統最信賴的親信賴素如遭裁定收押一事,蘇貞昌表示,馬總統曾經說過黨產要歸零、要還給人民,如果馬總統說了做不到,國民黨還是靠著龐大的黨產來選舉、買票,這種文化不改、這種習性不改、這種承諾不兌現,國民黨人士就會認為,整個黨都是靠著黨產來運作,貪一些錢也不算什麼,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在馬總統自己。

蘇貞昌強調,國民黨應該先把黨產歸零、還給人民,才能變成一個真正乾淨的政黨,才能避免黨員或公職對於貪污不以為意。

至於涉貪遭起訴的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李朝卿申請復職一事,蘇貞昌則認為,一個縣長被以貪污罪起訴,可不可以復職?復職合不合理?既然是由行政院內政部來裁示可否復職,那麼在判定是否能夠復職的時候就應該做判斷,判斷讓此人回去當縣長符不符合社會期待?合不合理?會不會就如同起訴書裡寫的,繼續做大小都貪污的事,裁定權屬於內政部,那麼內政部就有責任給全體國人一個交代。

關於總統今天下午接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陳藹玲,引發外界認為「馬總統只與有錢人見面」的說法,對此蘇貞昌則回應表示,反核已經是全民運動,不分有錢、沒錢,也不分性別、不分地域,最重要的是媽媽們想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所以,只要對核四有相關意見,馬總統都應該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