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長喻冀平今天說,核能安全不能只看人口密度,主要看安全文化,人口多寡不是決定核安因素。

他說,安全文化包括人員訓練、管理等,台灣推廣核電安全多年,工作績效良好。

總統馬英九下午在總統府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及學者專家會面,傾聽意見。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提及2011年Nature(自然)雜誌,將台灣核一廠選為全球最危險核電廠第3名,核二廠第2名。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表示,Nature提及「核電廠30公里以內有多少萬人,就算危險」,第1名的巴基斯坦有800萬人、核二、核一分別有520萬、480萬人。

喻冀平說,核電廠選址要考慮地震、海嘯,台灣核電廠都有考慮。全球152座核電廠,都距高人口密度的75公里內,「其實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他說,如果考慮150公里內,全球只有5座核電廠不在內。人口高,標準要更高,但也要考慮核電廠為何蓋在人口密度高的地方,畢竟電力需求高。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楊順美表示,人口密度納入危險考量,是考慮疏散速度和輻射影響程度,「我們重視的是人」。

行政院長江宜樺說,他關心核二、核一是否是全球危險核電廠,但文章是在福島事件後探討核電安全性,第一想到人口,越密集越擔心,但接著又講人口不是唯一關心,核電廠內在設計、組織文化和外在威脅等都要考量。

他說,文章提及真正關鍵的是安全文化,操作者有沒有嚴謹操作流程,最忌諱過度自信。台灣有2座核電廠的確人口密集,但文章的意義不是在說那是最危險,「有些被誤解」,應全文翻譯,讓大家了解。

馬總統表示,將來應翻譯原文,進一步請專家說明人口和核電廠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