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檢方與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委任律師從今(30)日上午10時,激辯8小時後,台北地院剛剛重新裁定,推翻先前地院以120萬元交保決定,將賴素如與雙子星案被告程宏道收押禁見。

賴素如涉嫌收賄案,羈押庭峰迴路轉。原先台北地院以120萬元裁定交保。但在檢方提出抗告後,台灣高等法院昨晚撤銷這項裁定,認為仍有多項事證尚未釐清,也有多名證人待傳喚,還有調查必要,雙子星案的共犯和證人仍有串證之虞,因此發回台北地院更裁。

高院先前指出,相關共同被告於偵查中僅有「部分供述」,檢察官主張還有諸多事證待調查,且共犯、證人仍有串證之虞,並非全然無據。高院認為,原裁定僅諭知賴素如具保,並不得與共同被告及證人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的聯繫,卻未說明如何有效替代羈押禁見的理由。

此外,高院也認為,程宏道就所涉太極雙星公司團隊設立、增資過程涉違反公司法、商業會計法及刑法等相關情節,仍有賴證人到庭釐清,不是僅以物證、書證即可究明,且程宏道仍否認此部分犯行,顯然有試圖矯飾脫罪的可能,案情仍有陷於晦暗不明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