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案,檢方今天聲押涉嫌收賄的台北巿議員賴素如,賴女庭訊痛哭自比落水狗,已辭掉黨職,「如果被羈押,我不想活了」。

檢調查出,太極雙星團隊幕後操盤者程宏道及賈二慶,疑似透過賴素如好友彭建銘找上賴素如,要求賴在議會質詢、提案及表決時「幫忙」,允諾事成會給新台幣1000萬元為對價。但賴素如偵訊時否認犯罪,並說100萬元是政治獻金。

檢方認定賴素如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職務上期約及收賄罪嫌重大,同案被告賈二慶、程宏道涉行賄,3人均涉犯貪污重罪,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將3人羈押禁見。

台北地院下午召開聲押庭,檢方主張賴女涉犯貪污重罪,有串證之虞,考量賴女身分、社經地位、「黨政實質影響力」應收押禁見。

賴素如聽了痛哭反駁表示,當初只是協助向市府提供意見,盼能公平徵選,她的部分只牽涉到彭建銘、賈二慶,檢調為何針對她?自比現在就像落水狗,已請辭黨職,出去還要面對媒體,比正常人還不如,更別說黨政實質影響力。

賴素如說,可簽切結書保證不會串證,她邊說邊啜泣,最後說「我如果被羈押,我不想活了」痛哭不止。合議庭稍晚將裁定是否將賴素如等3人收押禁見。

廠商:曾找別的議員幫忙 但對方沒拿錢

(中央社台北28日電)

雙子星案,檢調認定被告賴素如涉期約收賄千萬,分3次收錢,同案被告供稱,曾找另2名議員幫忙,但對方沒拿錢。

辦案人員長期蒐證後,發現太極雙星團隊幕後操盤者程宏道及曾任捷運局官員的太極雙星團隊人員賈二慶,疑似透過賴素如好友、從事機電工程的彭建銘找上賴素如,要求賴在議會質詢、提案及表決時「幫忙」,允諾將給新台幣1000萬元為對價,並以「1、3、6」的方式,分為100萬元、300萬元、600萬元支付。

檢調掌握,彭男充當白手套,還自行先墊款第一筆的100萬元,他涉嫌於民國100年間,將前金送到賴女的律師事務所,當場交錢給賴女,後來太極雙星因錢未到位失格,便無支付後謝金。

據指出,賴素如在偵訊時否認犯罪,並表示100萬元是政治獻金;彭男在辦案人員攤出證據後坦承送錢,辯稱因為太極雙星團隊允諾將來得標雙子星開發案,會將機電工程發包給他,所以才先墊款。

據了解,賈二慶坦承行賄;程宏道認為自己是被動行賄。程男供稱,彭男先墊付100萬元給賴素如後,向他開口要錢,他當成公關費而付錢給彭男,希望藉此讓議員監督雙子星開發案,為此,還曾找上另外2名台北市議員幫忙,但對方沒拿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