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發動的核四停建公投,民進黨高層今(28)日指出,他估計投票率至少4成、7百萬人以上會去投票。他認為,行政院長江宜樺自作聰明,想要用不合理的遊戲規則來「降服人民」;如果反核公投投票率超過5成,國民黨會面臨崩盤危機;但即便不過半,民意也會反撲,要求降低不合理的公投門檻。

民進黨高層表示,江宜樺發動核四公投之初,媒體形容為「高招」,但他一開始就不這樣認為。他說,不管是選舉或政治的原理都一樣,就是有利於你的,儘量放大、炒作;不利的地方,低調處理或不回應。

高層指出,福島核災前,反核的民調大概是2、3成;但事件後,反核、擁核比例逆轉成為2:1。這時江宜樺推出核四公投來對決,國民黨「怎麼可能佔到便宜呢?」

他說,從去年起,民調就顯示穩定超過50%以上的人反對核四續建;對政黨而言,多數的民意在那裡,當然要主動回應。這也是為什麼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起新北反核四公投連署時,蘇貞昌會主動表示黨部要全力支持,以及今年民進黨中央走春活動,將地點安排在貢寮的原因。

他認為,江宜樺是「自作聰明」,搞政治權術,認為反正公投的投票率不超過5成,就可以封殺反核聲音。但政治要降服人家,除非是立法院的攻防,否則濫用遊戲規則,尤其用這種手段去對付人民,是玩過頭了。

高層指出,從最近郝龍斌反核等等,江宜樺果然製造了自己的內部矛盾。當然他推測,郝會出來反核四公投,部分原因可能跟他與郝柏村父子都心懷終極統一,反對公投有關。

高層評估,這次核四公投至少會有4成以上投票率,而擁核的人大概是不太會出來投。投票率若過50%,國民黨會崩盤;即便投票率沒有過50%,但「7百萬人投票,要不理他,你看著辦罷」。這麼多人出來投票反核後發現,這個公投被否決的原因,居然是公投法門檻太高,甚至要8年後才能再提公投,「民意會反撲的」,會要求修公投法、降低門檻。這時國民黨怎麼回應?

他說,民進黨若僅從自己的政治利益去推動反核,不見得能贏得認同。因此,309反核遊行,民進黨低調參與,已經獲得反核團體的認同。但進入投票,最後還是只有民進黨才有這個組織力量把票給催出來。

至於反核公投是否有利於民進黨?他說,選舉其實牽涉到很多複雜的因素,不可能因為反核四就立刻轉而支持民進黨。但核四公投這個議題,對民進黨來講,絕對是加分的。台灣主要大黨裡,就國民黨、民進黨這兩黨;當選民選舉要做抉擇時,他們就會發現在反核的議題上,民進黨是跟他們同一邊的,而國民黨則是站在對立面的。

對於公投對決,他說,國民黨家大業大、台電又有很多資源,當然不可能跟他們打消耗戰。現在能做的就是透過黨公職在基層辦活動,持續讓火延燒、保溫。他預估在立法院通過核四公投案後,立院休會期間,核四議題會暫時冷卻。但熄火僅代表溫度降低,並非態度改變。

高層指出,投票日確定後,當然就要在D-Day的最後關頭努力衝刺,把氣勢營造出來,激發選民出來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