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28)日公布抽驗民眾掃墓祭拜常用豆干製品的結果,只有1件「白干絲」不符規定,已責令業者將同批的產品全數下架回收,並移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追辦。此外,衛生局即日起免費提供2,000份過氧化氫的檢驗試劑,提供民眾自我檢測,民眾可向衛生局所屬的29區衛生所索取。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表示,3月份抽驗10件民眾掃墓祭拜常用的豆干製品,僅有遠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板新分公司所販售的「白干絲」,被檢出過氧化氫陽性(標準:陰性);因貨源來自臺北市的洪姓業者,因此已移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查辦,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的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以下的罰鍰。

林冠蓁指出,過氧化氫具有殺菌、漂白效果,常被不法商家用來作為魚丸、麵類及豆類製品的添加物,以增加產品視覺上的美觀,並可延長保存期限,但過量食用則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刺激腸胃道,因此依法不得驗出。另為保障市民的健康,衛生局自即日起免費提供2,000份過氧化氫的檢驗試劑,讓民眾在家裡就可以DIY自行篩檢。

林冠蓁說,民眾只要將買回來的魚丸、麵類及豆類製品,用刀切割一小部份,在切面滴上1、2滴的試劑,靜置後若出現淡黃色或褐色的現象,就表示食物可能有殘留過氧化氫;歡迎民眾週一至週五的上午8點至下午5點,向衛生局所屬的29區衛生所索取,但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