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因應即將到來的清明節,推出多項的便民服務,包含151部免費掃墓專車、135個掃墓服務站、清明節便民服務資訊網頁架設,及金紙集中焚燒送好禮、協助身心障礙與中低收入戶整理墓園等創新的服務,讓民眾追思親人更輕鬆,慎終追遠更便利。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為讓民眾更了解各項便民措施與傳統風俗,民政局特別首度整合各機關資訊,架設清明節服務專頁,詳細介紹清明節由來與習俗、祭祖程序、掃墓接駁專車路線、公墓交通管制計畫、各區公所掃墓服務站服務項目外;更貼心提供新北市天氣預報、交通路況資訊、農民曆,讓民眾可以配合家族成員時間,安排最合適慎終追遠的掃墓日。

江俊霆表示,今年市府特別增設11條接駁專車線路,總計62條路線、151部免費掃墓專車上路,其中中和與新店區公所的接駁專車已提前於23日啟動,新莊、汐止、五股、坪林、金山、萬里等,將於30日加入服務行列;其餘行政區的掃墓專車資訊,民眾可透過民政局的清明節專網,查詢接駁方式、交通管制計畫與停車資訊。

此外,市府還在公墓區設置共135個掃墓服務站,每個服務站均提供茶水、鐮刀、鋤頭、手套、水桶、雨衣、垃圾袋等掃墓器具,民眾只要準備祭祖供品,即可輕鬆出門;此外,為了推廣慎終追遠文化,市府還在網頁上整理各項掃墓習俗,例如到底要先拜后土還是先拜祖先?先祭拜祖先還是先掛紙?透過趣味的情境劇,融合祭拜順序與供品準備事宜為民眾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