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彌陀區農友蘇冠宇放棄日本高薪的翻譯工作,6年前毅然返鄉務農,將微風市集經營得有聲有色,成為南台灣重要的有機蔬果平台,獲得「2013全國模範農民」。

市長陳菊今(26)日頒發「興農攸賴」匾額恭賀,肯定蘇冠宇對高雄農業界的貢獻,期許他堅持農耕之路,提升農業競爭力。

蘇冠宇原在日商公司擔任翻譯工作,6年前因家庭因素主動放棄優渥待遇,返鄉接手有機農作,突破傳統、積極嘗試新的銷售模式,推行有機蔬菜多量化,並堅持栽培過程不使用農藥,延續父親栽培技術、經驗及理想。

蘇冠宇說,日本農民社會地位甚高,他將日本多年的所見所聞納入經營之道,回國後致力於提高台灣農民的社會地位。他感謝市府陸續開辦微風市集,增加農產的銷售管道,讓小農有機會自產自銷、自行控制產量及價格,進而提升自信心及成就感、分享耕種經驗,讓農業升級轉型。

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蘇冠宇為留日農2代,因對土地的感情,返國經營農業,堅持有機栽種、建立安全無毒農業,相當難能可貴,目前擔任微風市集理事長,讓該市集躍升最大的社區型農業市集,廣受消費者支持及好評。

微風市集由高雄市政府開辦,是農產的銷售管道之一,目前在鳳山婦幼館、客家文物館、蓮池潭等3處均設有微風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