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韓國當局已暫時排除朝鮮於上週發動駭客攻擊的可能性,但朝鮮的網路實力仍不容小覷。根據美聯社報導,韓國網路安全專家已提出警告,朝鮮正傾全國之力,培養精通電腦科技的「網路戰士」,企圖在資訊科技時代,於網路戰當中取得優勢。

相較於韓國的現代化,朝鮮顯得貧窮,但近年來朝鮮高度重視科學技術發展,不斷投注人力、物力發展。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去年12月便成功發射自製長程火箭與衛星,震驚全球,今年2月更進行第3度核試。

此外,在資訊與網路科技方面,儘管於朝鮮國內資訊完全封閉,但朝鮮當局對於培育資訊科技人才卻是相當積極。韓國與美國專家研判,朝鮮國內正積極培訓數千名駭客,而且他們擁有比中國更好的網路攻擊技能。

曾經「脫北」的朝鮮工程師,接受美聯社訪問時也表示,朝鮮不僅會在國內培養大量的「網路戰士」,更會將學生送至中國與俄羅斯,加強駭客攻擊實力。而他們主要的攻擊目標,便是韓國與美國。

據了解,朝鮮積極發展「網路戰士」,是因為當局觀察到韓國國內無論經濟、商業與日常生活方面均倚賴網路極深,因此有別於以武力恫嚇,發動網路攻擊更能全面癱瘓韓國。反觀朝鮮國內,企業對網路的需求極低,因此就算在網路戰當中遭外國攻擊,也損失不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