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前立委王拓、林濁水、立委段宜康等人今(24)日舉行「張三賣地,關李四」記者會,輪番發言痛批台中地院日前以背信罪認定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和前立委洪奇昌賤賣台糖土地是捏造故事、羅織罪名。專程北上的賴清德一度哽咽到說不出話,要以自己的政治生命,為2位大老的清白背書,他痛批,法院起訴的證據根本不符事實,若吳乃仁和洪奇昌真的涉及不法,他會退出政壇。

吳乃仁、洪奇昌日前被台中地方法院認定賤賣台糖土地,以背信罪分別遭到3年10個月、2年4個月判刑定讞,上訴遭高等法院台中分院駁回。

林濁水表示,吳乃仁在92年12月30日卸任台糖董事長,但該筆台糖土地是在93年8月24日出售,地不是吳乃仁賣的,張三賣地卻要關李四。

賴清德則痛批法官枉顧事實,台糖土地根本沒有只租不賣的問題,其次,此案也沒有低價賤賣,就算有問題,吳乃仁92年已卸任,台糖的地93年才賣出去,這與吳乃仁、洪奇昌有何關係?

賴清德說,當年洪奇昌把立委席次讓給黑名單的盧修一,到台南參選立委,後來又把立委讓給剛出獄的施明德參選,自己轉戰台中市選立委,當選立委後又讓給黑名單蔡明憲參選,轉而到台北市參選,並栽培年輕人段宜康,他希望國人相信洪奇昌的清廉與操守。至於吳乃仁的家境很好,他只看過吳乃仁為公益捐輸家產,2人都不可能為小利而犧牲原則,如今他為2人感到不捨。

賴清德發言時,幾次哽咽還激動落淚,他說,願以政治生命保證吳、洪2人的清白,2人若真有任何不法,他願意退出政壇,他希望台灣所有人都關注此事,一起為台灣司法公正努力。

王拓更進一步指出,他願意以自己的人頭保證吳、洪的清白,2人如有不法,他的頭就剁起來給大家當椅子坐。

洪奇昌則表示,黑牢並不可怕,但不公義的司法迫害不該存在於民主的台灣,他質疑司法倒退到戒嚴時代,「戰鬥時刻已開始,我們不會被擊倒!」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立委王拓、林濁水、立委段宜康等人今(24)日舉行「張三賣地,關李四」記者會,聲援2位民進黨大老吳乃仁和洪奇昌。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