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台灣命案頻傳,也成為各家媒體大幅報導的對象,不過,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接獲民眾投訴,指中天新聞台談話性節目《新聞龍捲風》解析八里媽媽嘴咖啡店命案,其節目呈現相關資訊誇大聳動,且有違反兒少福利法等情事,因此,媒改盟匯集民眾投訴後,致函予NCC。對此,新聞媒體學者認為,新聞節目把「犯罪嫌疑人」主觀地斷定為「罪犯」,有違法律「無罪推定原則」的精神,而且新聞不止是商品,不能在新聞互相競爭的過程中,把新聞公共財的觀念置之不顧。

媒改盟的函文內容指出,查於中天新聞台談話性節目《新聞龍捲風》近日在新北市八里區媽媽嘴咖啡館命案新聞分析中,未審先判、模擬命案現場、言行誇大聳動,也因上述呈現手法,收視率達1.24而舉行慶功,混淆視聽與應有的新聞價值,也罔顧新聞專業與倫理。

媒改盟指出,該新聞節目已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4條分級管理、第49條之第12項與第14項散播對兒少有害之身心發展之內容,也違反《衛星公會自律執行綱要》分則之犯罪事件處理,而《衛星公會自律執行綱要》分則之犯罪事件處理的規範指出,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主動採訪、報導偵查細節;犯罪嫌疑人「模擬犯罪現場」之採訪、報導,應於警戒線外為之;避免以誇張、煽情、或刺激方式報導殺人、拷打等暴力事件;避免詳細報導犯罪手法。

對此,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認為,針對台灣近來的命案,不止中天新聞台的「新聞龍捲風」,很多電視台的報導都嚴重地違反法律「無罪推定原則」的精神,儘管現在檢警司法單位正在調查、偵訊犯罪嫌疑人,但他們都不是罪刑已確定的「罪犯」,新聞節目卻都已把「犯罪嫌疑人」主觀地斷定為「罪犯」,有違「無罪推定原則」的精神。

此外,胡元輝表示,從新聞學的角度來看,如果媒體有進行「現場重建」的必要,應須建立在嚴謹的事實依據上,作出合理的推論,如果不嚴謹,很容易對事實產生扭曲,不過,現今新聞性節目卻把現場重建用很戲劇化的方式重現,手法非常粗糙。

胡元輝認為,新聞節目應該比一般節目有更嚴謹的規範,都該朝向「普遍級」的概念去作;對於媒體報導命案的誇張手法,該如何規範?胡元輝認為,包括有線電視的「衛星電視同業公會」以及無線電視的「電視學會」,都應要求各電視台自律。如果自律機制無法發揮,那就須透過NCC等「他律」監理機關適時介入。

不過,台灣電視產業競爭激烈,也非常強調收視率,如何在收視率與新聞專業倫理之間取得平衡?胡元輝認為,他可以理解商業電視台基於競爭,有很多較活潑或積極的報導手法,但再怎麼活潑、積極,也該有一定的規範,新聞可以活潑,但也可以不要羶、色、腥;胡元輝認為,新聞不止是商品,不能在新聞互相競爭過程中,把新聞公共財的觀念置之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