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新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有意加快推進兩岸政治對話進程,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22)日批評,政治對話就是「投降的邀請函」,馬英九總統有必要向全國人民說明立場。

黃昆輝表示,張志軍一上任就積極推銷所謂的政治對話,馬英九有必要向國人說明台灣和中國政治談判的目標是什麼?如何能達到?他批判,如果兩岸政治對話是為了「和平」,談判了就真的可以得到「和平」?縱使簽署「和平協議」就真的有和平?

他警告馬英九,政治談判是「投降的邀請函」,最後不但得不到和平,只會卸除台灣人民的心防及實質武裝,最後走上不得不投降的這條路。

另外,針對陸委會表示已經在3月中旬和中國談判互設辦事處進行非正式溝通,黃昆輝批評,這是違法偷渡。他指出,依據「兩岸條例」規定,當我國要許可北京來台設辦事處時,其設立許可事項,以法律定之。因此,行政部門的許可,必需要有法律作為依據。法律白紙黑字,陸委會卻偷偷摸摸,私底下和中共「非正式溝通」,不但無視於法令,公然承認違法。

至於張志軍提到,解決政治難題可由兩岸民間對話開始,特別是鼓勵民間智庫適時舉辦和平論壇、進行政治對話。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則表示,交流貴在增加彼此互信與瞭解,但目的性太強的交流只會適得其反。

洪財隆指出,民進黨向來鼓勵兩岸民間的各項交流,但真正的民間交流應該是來自兩岸公民社會底層的自主需求,超越黨派、無拘無束,不受兩岸各種政治勢力的控制,民進黨鼓勵這種真正的交流。但如果是背後有政治勢力在操控,卻假民間交流之名而行,對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毫無幫助。

洪財隆呼籲中國國台辦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應該讓兩岸民間真正自主交流,最好是超越黨派,才能達到交流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