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22)日公布最新的例行性民調。這次針對近期各界關注兩岸新聞交流的議題詢問民眾看法,調查結果顯示,近8成的民眾(79.3%)支持兩岸持續進行電視、電影、廣播、新聞等大眾傳播領域的交流,促進兩岸資訊的流通;並有7成2的民眾(71.9%)肯定兩岸媒體交流,可以讓中國媒體實際體會台灣新聞自由的環境。而對於中國管制台灣新聞網站的作法,將近7成民眾(69.8%)認為對兩岸新聞資訊的自由流通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有關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民調結果顯示,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大多數(86.1%),維持一定的穩定性。對目前兩岸交流的速度,認為「剛剛好」的民眾有45.2%,另認為「太快」及「太慢」的比例分別為31%及13.2%。此外,有近7成(68.7%)的民眾支持政府持續透過制度化協商來處理兩岸的交流問題。

陸委會表示,新聞自由是國際社會推崇的普世價值,兩岸新聞交流最重要的是資訊對等交流與自由流通。未來政府將繼續擴大與深化兩岸大眾傳播及新聞媒體的互動交流,推廣媒體改革、資訊開放的理念,並藉由兩岸新聞資訊交流環境的改善,讓兩岸人民共享資訊自由完整流通的益處。

這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3月7日至3月10日以電話訪問台灣地區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85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