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車4年多,運量不足以支撐營運支出,已造成百億元的資產淨值趨零,下月將轉為負數,面臨破產。高雄市政府將協助改善高捷財務結構,免除營運折舊等每年攤提20億元。

高雄市捷運局長陳存永今(21)日表示,高捷營運困難,高捷股東會承諾會增資15億元救高捷,不過希望市府協助修約,改善財務結構,市府將提案送月底即將召開的市議會定期大會,希望趕在這次定期大會完成審查,高捷才有生機。

陳存永說,市府將以修約方式,提前移轉接手高雄捷運公司的機電資產,約263億7千700萬元,列入高雄市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基金,成為固定資產,同時要負擔高捷173億2千萬元的負債,日後市府會再補預算。

高雄捷運總投資金額為1千8百餘億元, 97年營運第1年,累計虧損就有32億元,佔資本額的32.43%;第2年營運仍未見起色,累計虧損卻已達47.88億元,佔資本額的47.88%,資金缺口越來越大,近兩年來高捷努力衝刺運量,如果扣除折舊、長貸利息和提撥權利金,營運收支還偶有盈餘,但因支出過於龐大,財務終難平衡,目前資本額元將由正轉負,財務亮起紅燈。

由於市府也不希望高捷落到停駛,而由市府收買經營的地步,因此由捷運局提案接手收購高捷機電資產,助高捷永續經營。不過市議會已要求召開專案報告後,再決定是否讓市府與高捷修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