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昨(20)日通過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的「建請中央政府立即中止核四興建計畫」的動議案,成為全國第1個通過「立即停建核四廠」提案的民意機關;國民黨團則於今(21)日提出「支持政府採取穩定減核政策,達到非核家園目標」的動議案反制,以避免在核四的議題攻防戰,落居下風。

民進黨籍議員呂子昌對於國民黨團的動議案,則要求大會主席、北市議長陳幸進清點人數,但最後還是照案通過。對此,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前總召何淑峰則沉痛的表達遺憾之意。而包括民進黨籍議員呂子昌、張瑞山、陳世榮與何淑峰等議員,立即要求市議會議事組將他們的反對意見列入記錄,以表達民進黨團反對國民黨動議案的立場。

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強調,核安是普世價值,但也非一蹴可幾,希望政府從「穩定減核」開始做起,最後做到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在生命與經濟的發展中取得平衡;因此,書記長連斐璠等29位議員與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等5位議員,今(21)日在新北市議會臨時會連署動議的「非核家園」提案,以動議案的方式過半通過。

連斐璠說,這項提案與民進黨所提「停止核四運轉」提案不同之處,在於「沒有核安、沒有核能」的前提,需經過國內外的核安專家,以國際核安檢測標準,落實對核四嚴格的監督,確保「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真正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連斐璠指出,核安的爭議,不論是透過公投或是民調,都應回歸理性討論與安全監督機制,由大眾共同決定「非核家園」的時程,核四興建贊成與反對與否,所衍生的經濟、民生問題,未來還是要大眾共同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