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1)日上午在經濟委員會臨時提案通過退回台電102年度預算案,並要求不得追加核四預算,政府應立即停建核四。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回應,近日來大家一直討論,是否可能直接由立法院提案停建核四,不過,相關程序到底怎樣才是合法、合憲並且完備的?仍要進一步釐清。至於經濟委員會所通過的決議內容及其效力,鄭麗文說,行政院須進一步了解。經濟部長張家祝則直接對立法院決議表示「遺憾」。

鄭麗文指出,興建核四是已經通過且幾乎執行完畢的重大公共政策,如果要直接處理核四停建的問題,相關做法必須嚴謹,不要再發生扁政府時代停建核四時,所引發的違憲疑慮。行政院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確保核安,在核安前提下,讓核四順利商轉;但因目前社會有重大疑慮,所以願意接受以公投方式共同決定核四命運。

而對於立院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退回台電102年度預算案,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遺憾」,他說,台電不是只有核四的業務,還有其他業務也需要預算,台電預算和核四等問題,都可以讓大家跨黨派公開討論,支持者與反對者也可以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