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就職彌撒今天登場,方濟跪於天主教會首任教宗聖伯多祿(St Peter)墓前,戴上象徵教宗權力的戒指,數十萬名信徒為這位首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歡呼喝采。

方濟(Pope Francis)現身灑滿陽光的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向大批群眾致意,接著隨著主教團以拉丁文吟誦諸聖禱文,步入聖伯多祿大教堂。

這位第266任教宗同時由樞機主教披上羊毛披肩,象徵教宗有如牧羊人牧養信徒的角色。

樞機主教團團長索達諾(Angelo Sodano)授予方濟「漁夫戒指」(Fisherman's Ring),這枚個人戒指傳統上僅教宗才可配戴,目的是為紀念漁夫出身的聖伯多祿。

大批群眾一早就湧入聖伯多祿廣場,見證這場以傳承數百年儀式進行的難得一見教宗就職大典。

方濟搭乘座駕繞行聖伯多祿廣場時,向情緒激昂的群眾豎起大拇指、停下來親吻嬰兒,甚至一度離開座駕為1名殘障男性祈福。

來自哥倫比亞的31歲教士葛拉賈勒斯(Rodrigo Grajales)說:「教宗方濟上任後,天主教會與人們及現今世界將更貼近。」

這位前阿根廷樞機主教以隨性風格征服羅馬,此一作風更與今天教宗就職大典的盛大排場呈現強烈對比。

梵蒂岡(Vatican)表示,共有132個外國代表團出席觀禮。